马尾小松

鱼溺

04.


“那天,我遇到了我的小王子和我的玫瑰。”


马嘉祺是14岁来到这座城市的,带着一腔热血和对梦想的追求,背着一把吉他,带上自己的全部家当,一心想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。


刚下火车,就遭到了生活的当头一棒。钱包被偷了,连带着所有的身份证明。他一下子成了个拮据的三无流民。


宝贝地抱着吉他在桥洞下睡了一宿,第二天,内心在梦想与生活中不停摇摆,直到闻到了旁边人传来的饭菜的香味,马嘉祺一咬牙,背着吉他去卖唱了。


在路边找了个地方,马嘉祺鼓起了勇气,告诉自己,这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。咬牙坐下拨动了第一个音符。


看着人来人往,最初的紧张慢慢被饥饿代替。马嘉祺弹啊唱啊,时不时有几个小朋友跑来听他弹唱,但没有一个人给他一分钱。他面子薄,坐着卖唱已经是他的极限了,再不肯开口讨要。就这么不知不觉,从上午弹到了傍晚。


又一首曲毕,马嘉祺叹了口气,抬头,看到一个和自己一般年纪的人正蹲在地上看着自己,那是双特别清澈的眼睛。和自己对视上也不羞怯,大大方方地对自己说“哇塞,你唱歌好好听啊,我第一次听到这么好听的歌声。”


马嘉祺被这么直白的夸奖说的红了耳朵。“谢谢你。”话音刚落肚子就不争气的传来叫声。丁程鑫嗤的笑出来“你是在卖唱吗?”


马嘉祺摸了摸鼻子,不好意思地点头。


“傻呀,你应该放个碗呀”马嘉祺猛的抬头,是这个原因才没赚到钱?丁程鑫认真点头,肯定是的。丁程鑫眼睛一转“我是丁程鑫,你叫什么名字啊”


“我叫马嘉祺”


“马嘉祺”丁程鑫念了一遍“既然知道了名字,我们就是朋友啦,这样吧,我带你去吃好吃的吧,但是你要先跟我回趟家拿钱。”


“可以吗?”马嘉祺有些不好意思。“当然可以啦”丁程鑫拍拍胸脯“我已经赚钱啦”丁程鑫指着街头那个舞厅“看到没,我在那里工作,我可是主舞呢!”


马嘉祺眼里迸发出崇拜的眼光,丁程鑫很是受用,拉他站起身,摸了摸口袋“哎呀,钥匙忘带了”


二人对视,有一瞬沉默。“没事没事,我想起来了,更衣室有我的备用钥匙,你跟我回舞厅一趟。”


这是马嘉祺第一次踏进舞厅,背着吉他跟在丁程鑫身后,好奇的打量。径直来到更衣室,里面有几个人在收拾东西。看到丁程鑫来,随意地冲他说“哎丁程鑫,你来的正好,舞台上还有一箱服装没有搬下来,你去搬到储物室,然后再打扫一下,别影响了晚上的演出。”


丁程鑫有一瞬尴尬,在面子和生活中果断选择了后者。冲马嘉祺歉意地笑了笑,示意他等等,拿了钥匙就去了舞台。舞台上凌乱着堆积着不少垃圾,马嘉祺站在台后看着丁程鑫认真打扫干净,然后看着舞台中央一大箱服装发愁。


马嘉祺放下吉他走上前,在丁程鑫正打算闭眼硬抬的时候,帮他一起抬了起来。丁程鑫感受到明显变轻的重量,冲马嘉祺粲然一笑。


二人合力将抬到了储物室门外,推开门,正撞见一个十多岁的女子跟着一个三四十的大叔亲热。里外四人都呆住了。马嘉祺没见过这场面,匆匆避开视线。丁程鑫最先反应过来,把箱子推进储物室,歉意地冲他们微微鞠躬,然后关上门头也不回地走开了。


马嘉祺默默地跟在丁程鑫身后。


沉默了许久,丁程鑫停下来脚步,低着头“你是不是也觉得我很脏啊。”


“不是的!我没有”马嘉祺忙反驳。丁程鑫抬头,清澈的双眸已经含了泪。他看着马嘉祺的眼睛,确定了他没有说谎。


踢了踢脚边的石子“其实我刚刚骗你的,我不是什么主舞,我大部分时间都是打杂的,有时候缺舞蹈演员了才会让我上台。”


“我孃孃曾经是舞厅的主舞,哦就是我妈妈。后来她生病去世了,舞厅的老板看在她的面子上才收留了我”丁程鑫眼睛里蒙上一层雾,用衣袖擦了擦眼睛“但是成为像她一样的舞蹈演员一直是我的梦想,我也相信我现在做的一切都在向我的梦想靠近,总有一天我可以实现的。”


丁程鑫耸了耸鼻子“虽然我一直在舞厅生活,但是我从来没有干过不能干的事情。你是我交的第一个朋友。”他伸手勾了勾马嘉祺的小指“你别嫌我脏啊。”


马嘉祺心中一动,回握住丁程鑫的手“不会的!你在我心里就是主舞。”


丁程鑫笑了“你都没看过我跳舞,就知道我是主舞了?”


马嘉祺执拗道“我就是知道”


丁程鑫的嘴角要咧到耳根了,拉起马嘉祺就跑“走!带你去吃好吃的!”


两个人来到了拥挤的筒子楼,陈旧的设施浓浓的市井气息,丁程鑫熟练地跟路过的人打招呼,穿过狭小阴暗的楼道,打开生了锈的铁门,丁程鑫邀请了他第一个朋友回家。


“这是我妈妈留给我的房子,一直都是我一个人。”


放下吉他,拿上钱,丁程鑫拽着马嘉祺跑了出去。


两个人一口气跑到了嘉陵江边。丁程鑫舒服地张开手臂“马嘉祺,你学我”马嘉祺学着丁程鑫张开手臂,晚风吹过,带来嘉陵江的气息,无声的欢迎着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。


丁程鑫跑到烧烤摊买了两份烤茄子,递给马嘉祺,两个人一起席地而坐,“好吃吗好吃吗?”马嘉祺小心地咬了一口,睁大了双眼,惊喜道“好吃!”丁程鑫满意地点点头“我最喜欢吃他家的烤茄子了,以后我罩着你,带你去吃好多好吃的。”


正吃着烤茄子,丁程鑫眼睛一转,狡黠道“我比你大诶,那你应该叫我~”


“我叫你阿程吧!”丁程鑫扭头,对上马嘉祺亮晶晶又认真的眼睛,突然红了耳根,不自然的扭头“那我,我叫你”丁程鑫视线移到马嘉祺手里吃到一半的烤茄子,灵光一动“那我叫你马嘉茄好了!”


“你没有家吗?”


“那你以后住我家好了”


“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”


那天晚上,两个少年一起坐在江边,吹着晚风看着星星,兴致冲冲地跟彼此谈着虚无缥缈又仿佛触手可及的梦想。


第二天,丁程鑫跟对面酒吧老板好说歹说,虚报了两岁,让马嘉祺参与了面试,然后凭着优越的唱功留了下来当了驻唱歌手。


得知马嘉祺被留用,丁程鑫开心的把马嘉祺拉出去吃了顿烧烤,两个人学着大人模样,在杯子里倒满了可乐


在巨大的黑夜幕布下,在万家灯火的背景下,在嘉陵江的见证下,丁程鑫骄傲地举杯


“马嘉祺,重庆欢迎你”



未完待续,,,

刘耀文下篇出场。

评论(3)

热度(15)